知道嗎?「曾經滄海難為水,除卻巫山不是雲」,是從《孟子˙盡心》篇中「觀於海者難為水,游於聖人之門者難為言」轉變而來的,而今天的閱讀測驗也有出現「觀於海者難為水」這句話,所謂的經典真的是傳承千年啊!


連談了十幾次國家考試的閱讀測驗,這次我們來談談難度較高的大學指考試題,但解題方式相同,同學應該可以漸漸地明瞭,文言文並沒有這麼可怕。

能言者(注一)未必能行,能行者(注二)未必能言。觀李、杜二公(注三),崎嶇板蕩(注四)之際,語語王霸(注五),褒貶得失。忠孝之心,驚動千古。騷雅(注六)之妙,雙振(注七)當時。兼眾善於無今(注八),集大成於往作(注九)。歷世之下,想見風塵(注十)。惜乎長轡未騁(注十一),奇才並屈,竹帛少色(注十二),徒列空言,嗚呼哀哉!昔謂杜之□□,李之□□,神聖之際,二公造焉。觀於海者難為水,遊李、杜之門者難為詩。斯言信哉。(辛文房《唐才子傳》)

【102指考15-16】

注釋:

1.能言者:能言善辯之人。

2.能行者:有所作為之人。

3.李杜二公:指李白、杜甫兩個人

4.崎嶇板蕩:崎嶇,比喻處境艱難;板蕩,是亂世的代稱。

5.語語王霸:每一句話都震撼人心。王霸,原意指王道與霸道,此指作品具有震撼力。

6.騷雅:此處指文學作品。騷,指離騷;雅,指詩經。

7.振:震撼。

8.無今:今所未有。

9.往作:過去的作品。

10.風塵:此指李、杜二人的流風遺跡。

11.長轡未聘:指卓越的才能還沒施展。借喻法,用長轡比喻其卓越之才能。

12.竹帛少色:文學作品顯得失去光采。竹,指竹簡;帛,指帛書;皆借代為文學著作。

更多解析 請看國考專門店 安東尼國考國文大補帖NO.13─閱讀測驗,文言文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保成中華電信招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