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今年鐵路特考和司法特考五等開始,國文開始會出現複選題,你擔心自己沒辦法應付嗎?其實複選題主要是對付那些投機的考生,所以只要你觀念正確,這其實是對你有利的喔!大家可以先拿這篇指考的題目來練筆看看!


這次來看指考的詞義題。

下列文句「」內的詞語,使用正確的選項是:

(A)他們欺世盜名,同是「一丘之貉」,誰也好不到那裡去

(B)這次演講比賽,參賽者個個「口無遮攔」,很難分出勝負

(C)老李嘆道:我「人微言輕」,雖有建言,上級也不會重視

(D)李廠長奉獻了畢生心力,他的豐功偉績,簡直是「擢髮難數」

(E)老早就聽聞您才高學博,本公司正「虛位以待」,請您來任職

【102指考20】

(A)一丘之貉:同一山丘上的貉。比喻彼此同樣低劣,並無差異。貉,音ㄏㄜˊ。合於文意。

(B)口無遮攔:說話沒有顧忌,有什麼說什麼。不適合用於演講比賽,不合。

(C)人微言輕:因為地位低微,言論主張不受重視。合於文意。

(D)擢髮難數:拔清頭髮,也難以數盡。形容多得難以計數。通常用於負面事物。不合。

(E)虛位以待:留著位子等候有才德的人。合於文意。

故答案為(A)(C)(E)。

更多國考國文 請看國考專門店 安東尼國考國文大補帖NO.12─語文應用,詞義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保成中華電信招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